健康知识|口腔纤维化能活多久,口腔纤维化17年跟踪癌变


口腔纤维化一年多 。 有口腔纤维化,又有口腔变白到了全口还有舌头还有口底,癌变是不是率更高?可以肯定的是口腔黏膜纤维化不属于癌症,但其内地癌变率为2.8% 。 还是比较高的 。 一定要注意观察,每半年去牙医处检查一次 。 南亚热带有嚼槟榔的习惯地域,纤维化较多,癌变率也更高 。 纤维化也属于口腔黏膜增龄变化 。
口腔纤维化怎么治疗提问:所患疾病: 口腔黏膜纤维化 病情描述(发病时间、主要症状、就诊医院等):患者男,20岁半,因为过量吃槟榔,四年前有一次,嘴里的牙龈全部发黑,看上去就像里面有淤血,去当地医院就诊,只是开了些消炎药,当时没在意,所以当黑色的消失后就没再理会 。 吃槟榔的习惯一直持续着,从三年前开始,突然对辣特别的敏感,曾经很能吃辣的如今却碰都不能碰辣椒,一次吃苹果发现,张口受到了明显的限制,根本咬不了苹果,最后买了个棒棒糖试试,棒棒糖放进去非常的困难,大概只能张开一指半的高度,拿镜子可以看到牙龈最里面那控制嘴巴伸张的地方明显的白化,是那种不透明的乳白色,嘴巴两侧的肉面也有出现一条白色的东西,舌头也伸得不是很长,嘴唇外部,上嘴唇可以看到一点一点的白色小颗粒,但是不长在表皮,是在肉里的 。
口腔黏膜纤维化癌变的可能有多大?粘膜纤维化,建议暂停吃槟榔,局部可以注射药物缓解,建议口腔粘膜病科就诊 。

口腔纤维化在临床上也是比较常见的,可以适当的服用中药治疗缓解症状,平时要多补充维生素,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,饮食要以清淡为主,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,保持心情舒畅,避免不良情绪,生活要有规律,不要熬夜,保持口腔清洁,可以用淡盐水漱口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。
口腔纤维化是不是癌?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病因:(1)营养不足——77%的患者有维生素B及 铁之缺乏 。 病患因张口度逐渐减少、进食灼热感、不易吞咽,而引起营养不足之情形会加重 。 ((2)咖哩致病 。 (3)咀嚼槟榔致病 。 (4)丁香油对口腔黏膜之纤维母细胞导致细胞毒性,进而增加组织之破坏,最后导致瘢痕之形成增多 。 (5)免疫能力低致病 。 其中嚼食槟榔是最主要之致病因素 。
吸烟、喝酒、吃辣椒、嚼槟榔,特别是嚼槟榔,不仅给黏膜以不良的刺激,而且会促使黏膜下的成纤维细胞的增生,导致黏膜下纤维变性;
平时应该注意:1咀嚼槟榔,不吸烟,不喝酒,少吃辣椒;2医院口腔科去做一次全口牙的洁治,并检查一下是否还有其他疾病,有的话,同时治疗; 3·今以后,要做到早晚刷牙,饭后漱口,保持口腔卫生;积极治疗口腔黏膜下纤维化,可以高压氧治疗,可以激素治疗,可以中医中药治疗,可以局部注射用药;如果张口非常困难,可以手术治疗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