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蛋白正常值 铁蛋白的正常值与偏高偏低的原因

铁蛋白是一种可以在大多数有机体发现的蛋白质 , 主要作用是储存铁 。 可以通过系列血检报告的其中一部分确定它的值以及人体含铁水平 , 因为体内的大部分铁都储存在铁蛋白中 。
缺乏充足的铁 , 红血细胞就会因为缺少血红素而不能携带足够的氧气 。 血红素需要铁帮助从肺部传输氧气到身体其他部位 。 红血细胞或血红素缺乏的情况可以称为贫血 。 没有绑定的铁是有毒的 , 所以它粘附在铁蛋白 , 骨髓 , 肝脏 , 骨骼肌肉和脾脏里 。 有些铁是被血液携带 , 并且铁蛋白血清水平与身体总铁储藏量有关联 。
铁蛋白血液检查前12小时不要服用任何铁营养补充剂 , 48小时前不要服用维生素B12 。 抽血最好是在早上进行 , 因为铁水平在白天会有变化 , 醒来后不久就会达到最高 。
铁蛋白偏低的原因
女性铁蛋白的正常值是12-150纳克每毫升((ng/mL) , 男性是12-300 ng/mL 。 如果水平过低 , 即使是在正常值内 , 也可能存在铁缺乏问题 。 缺铁性贫血是铁蛋白水平低的一个常见原因 , 这种血检也是最敏感的血液测试 。
铁蛋白水平低的其他原因还包括慢性出血 , 如月经大出血或肠道出血等 , 可以由溃疡 , 结肠息肉或癌症 , 以及痔疮引起 。 此外 , 铁蛋白偏低的一个最常见原因是饮食缺乏铁 。
身体所有的铁都来自食物 。 良好的饮食来源包括肉类 , 鱼 , 鸡蛋 , 和绿叶蔬菜 。 出血后 , 或青春期 , 怀孕和哺乳女性需要更多铁 。 健康男性饮食性缺铁贫血现象较为罕见 。
铁蛋白过高的原因
铁蛋白水平过高可能是炎症疾病引起 , 如肝炎和肝硬化等肝脏疾病 , 感染 , 白血病或霍奇金病 。 饮食中含铁太多或过量消费铁补充剂也可以造成铁蛋白偏高 。
【铁蛋白正常值 铁蛋白的正常值与偏高偏低的原因】铁蛋白水平非常高(超过1,000 ng/mL)可能意味着患有血色沉着病 。 这种疾病患者的体内储存有大量铁 。 遗传或摧毁红血细胞的特定贫血症是引起血色沉着病的主要原因 。 此外 , 地中海贫血和酗酒 , 以及频繁输血也可以导致这种疾病 。 抽血是缓解血色沉着病的方法之一 , 它能够降低铁水平 。 有些药物也可以用于清除多余的铁 。

    推荐阅读